中新社舊金山10月15日電 (記者 劉丹)美國加州最高法院15日做出裁定,不再審理加州高速鐵路項目的上訴案件,這意味著為總投資680億美元的美國首條高鐵順利施工掃清障礙。
  2005年8月就通過執行計劃的加州高鐵,一路走得跌跌撞撞,不僅巨額資金難以籌集,更不斷面對各種反對聲浪。有人擔心高鐵會破壞途經之地環境,並對中谷地區的農業和畜牧業造成影響;有人擔心高鐵耗資巨大、搭乘率不足,拖延至2013年10月才開始在中部佛雷斯諾動工,原計劃450億美元的總投資也增加至680億美元。
  高鐵從加州州政府所在地沙加緬度起始,經過舊金山、硅谷、中部農業區,延伸至加州南部的洛杉磯和聖地亞哥,全長800英里(1280公里),設24個車站,時速每小時超過200英里(320公里)。計劃2029年通車後,從舊金山至洛杉磯兩大都會區不足3小時,遠快於現行的9個多小時美鐵車程。
  2008年,加州選民投票通過了發行86億美元的高鐵債券提案。州政府向選民承諾,籌集260億美元作為高鐵首段130英里的預估施工經費,併在施工開始前完成必要的環境審批手續。
  之後,加州中部的國王郡、科恩郡、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以及當地一些土地業主聯合向沙加緬度高等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州政府和高鐵局未兌現承諾,只籌集了施工經費60億美元。同時,州政府也沒有完成需要的環境審批手續,原告要求法院禁止發行高鐵債券。
  沙加緬度高等法院法官邁克爾·肯尼裁定,高鐵局不得發行債券,使剛開始動工的高鐵項目在資金方面陷入困境。
  此後,官司再打到加州第三區上訴法院。去年7月31日,法官審理後認為州政府和高鐵局並沒有違規,隨即要求肯尼撤銷他的裁定。原告於是再向加州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加州最高法院10月15日做出決定,不再就第三區上訴法院裁定的案件進行審理,這意味著86億美元的高鐵債券解凍,高鐵局可以發行債券。
  加州高鐵局管理委員會主席丹·理查德15日表示,最高法院的決定將加快高鐵的建設進程,他堅信高鐵將創造工作機會,為加州經濟發展帶來效益,併為美國人口第一大州提供飛機和汽車之外的公共交通工具。
  民主黨籍加州州長傑瑞·布朗是高鐵的大力支持者,他曾在去年4月訪問中國時試乘從北京到上海的高鐵,並希望吸引中國資金投資加州高鐵。
  布朗將在今年11月競選連任,他的共和黨籍對手尼爾·卡什卡瑞將這個加州史上最昂貴的公共建設項目稱為“瘋狂列車”,並承諾若當選,就會在任職第一天取消這個項目。(完)  (原標題:美加州法院再“放行”高鐵上訴案有助首期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mjwmoqj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