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中國跨境電子商務年超3萬億元 “將完善監管模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黎萌)“跨境電子商務已經成為國際貿易新的方式和手段,對擴大海外營銷渠道,提升中國品牌的競爭力,實現外貿轉型升級具有重要的意義。”19日,中國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副巡視員聶林海在南寧做如上表述。
  在首屆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上,聶林海就“網絡經濟與國際合作”的議題介紹說,近年來電子商務快速發展,已經廣泛地滲透到農業、交通運輸、商貿流通等各個領域。2013年其在中國的交易總額已經突破了10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過30%,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1.85萬億元,同比增長超過40%。
  他說,中國跨境電子商務去年總成交額已超過3萬億人民幣,增速達30%,跨境零售額2千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3%。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去年7月份,國務院下發了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增長、調結構的若干意見,將發展跨境電子商務作為當前外貿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聶林海指出,儘管中國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非常快,但現行的對外貿易政策尚難以適應網絡化、碎片化、虛擬化的電子商務,通關和稅收政策也亟待完善,此外,B2C、C2C方式的跨境電子商務主要以郵包、快件的方式出口,無法進入國家商業統計,消費者權益也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護。
  為此,中國政府下一步將重點建立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的新型海關和檢驗監管模式,採取便利化的措施解決跨境電子商務檢驗檢疫不暢的問題,解決企業辦理出口受惠難的問題,解決支付服務配套難的問題,實施適應跨境電子商務的稅收政策,解決電子商務出口企業退稅問題,另外還要加快建立電子商務出口信用體系。
  聶林海表示,廣西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前沿和窗口,發展跨境電子商務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東盟各國有其獨特具有特色的商品,如特色水果等農產品、橡膠製品、翡翠等,在中國有巨大的需求,同時,中國有很多產品也深受東盟消費者青睞。
  “電子商務可以打破時空阻隔、低成本、高效率。”聶林海說,廣西正在建設“電商廣西,電商東盟”,有理由相信隨著互聯網設施的不斷完善,未來中國與東盟的跨境電子商務必將獲得快速的發展,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譜寫新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mjwmoqj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