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長沙訊3月9日,8人在用餐後,先後出現了噁心、嘔吐、腹瀉等不適癥狀,被緊急送往長沙市中心醫院救治,初步懷疑為食用了未熟的四季豆所致。
  3月10日,長沙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徐術根介紹,四季豆中含有皂苷和血球凝集素等天然毒素,若燒煮得不熟,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輕者會出現噁心、嘔吐、頭疼腹痛、腹瀉等癥狀,嚴重者可導致患者脫水。
  “一般來說,四季豆中所含毒素在高溫後可被破壞,做這類菜時一定要燒熟煮透,直到青綠色消失,吃的時候沒有豆腥味和苦硬感為止。”徐術根表示,像四季豆、扁豆、野蘑菇、木薯等原本具有很好的營養價值,但若加工、烹飪不當,都很可能導致潛在的中毒危險,特別是很多野生蘑菇不易識別是否有毒,建議廣大市民千萬不要自行採摘、隨意食用。
  記者劉少龍 通訊員湯雪
  (原標題:吃未熟四季豆,8人中毒住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mjwmoqj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